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調查看天下/你住在低碳城市嗎? (2015/07/30)

2015/8/17 0:0

隨著立法院在今年6月通過《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台灣正式進入減碳時代,為了減少碳排放量,縣市究竟做了哪些準備?《天下》調查中心將以四個面向,找出低碳城市模範生。

受到地球暖化的影響,各地的異常氣候頻傳,就連在台灣,上半年也走過一場令人膽顫心驚的旱災危機。為了在改善環境上著墨更深,同時因應全球減碳趨勢,立法院在今年6月15日,終於三讀通過延宕六年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明訂2050年的碳排放量,要降為2005年的50%以下。

【台灣正式進入減碳時代】

展望新時代,猶需盤點既有資源與現況。《天下》調查中心將透過「土地使用」、「交通運輸」、「能源使用」與「再生資源」等四個面向,以12個客觀指標,計算各縣市此刻的低碳程度。

六都中,臺北市串連捷運、公車與YouBike等交通工具,建立綿密完善的交通網絡,公共運輸使用率全國最高(63%),降低民眾買機車的需求,每千人擁有機車數全國最低(363),也反應在能源使用上,每人每日用油量全國第二低(0.97公升)。另外,臺北市是第一個推動「資源回收」及「垃圾強制分類」的縣市,平均每人資源回收量(20公斤)與平均每千人購買綠電數(233.6度)皆為全國第3高。

新北市為推動節能減碳政策,自2010年針對綠建築給予百分之六至十的容積獎勵,因此綠建築認證數全國第1(123件)。在交通運輸的表現上,新北市擁有便利的大臺北捷運系統,公共運輸使用率僅次於臺北市(47.1%),每千人擁有的汽車數(217台)全國第3低。

能源局在去年7月推動「自願性綠色電價制度試辦計畫」,日月光是全國認購綠電最多的企業,讓高雄市在平均每千人購買綠電數(1,130度)的成果全國第1。2010年高雄市配合行政院的「綠建築推動方案」,設立綠建築示範資訊網,並通過「高雄市綠建築自治條例」,在綠建築認證數(59件)與每萬人享有綠地面積(11.5公頃),都在全國前5名內。

連江縣是全國最低碳的城市,在「再生資源」的表現突出,來自行政首長大力推動「節能減碳」理念,徹底執行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政策,在每人平均資源回收量(200.3公斤)與每人平均廚餘回收量(157.4公斤)的成果皆為全國第1,甚至設有漂流木銀行,提供各單位申請再利用。為打造低碳家園,連江縣也鼓勵大眾使用電動機車,平均每千人擁有機車數(446台)與汽車數(184台)皆為全國前3低。

同樣為離島的金門縣,由縣政府帶頭做起,針對公部門單位,訂定節能減碳的考核要點,由環保局不定期的實地查核,考核項目中以節水節電的權重最高;此外,金門縣政府也大力補助民眾裝設太陽能熱水器,並定期舉辦「節能減碳競賽」,因此金門縣的每人每日用水量(112.7公升)、用油量(0.73公升)與用電量(2.32度)皆是全國最低。

基隆市政府以「低碳永續辦公室運作」、「村里低碳永續認證評比」及「節能減碳行動標章」等三項行動項目,成為全國第1個入圍環保署「低碳永續家園評等與分級認證」的縣市,其整合各機關的資源,劃分綠色運輸、資源循環與建築節能等十個運作機能小組,在「交通運輸」的表現驚豔,透過密集的公車網絡與火車路線,讓基隆市民的公共運輸使用率(43.7%)全國第3,也讓每千人擁有機車數(484台)與汽車數(225台)成為全國前5低。

未來,全球極端氣候將會愈來愈明顯,臺灣也無法置身度外,打造低碳家園,需要政府、企業與人民的合作,共同為保護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