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3D列印超跑 低碳環保 掀製造革命(2015/09/05)

2015/10/22 0:0

3D列印超跑

美國加州新創公司Divergent Microfactories(DM)認為自家的超級跑車將為汽車製造重新下定義,因為這輛名為「刀鋒」(Blade)的超跑原型車不是在傳統車廠的生產線組裝而成的,而是3D列印出來的。 圖/網路

 

美國加州新創公司Divergent Microfactories(DM)認為自家的超級跑車將為汽車製造重新下定義,因為這輛名為「刀鋒」(Blade)的超跑原型車不是在傳統車廠的生產線組裝而成的,而是3D列印出來的。

DM負責人辛格(Kevin Czinger)的工作生涯多半花在汽車業,有一天他突然覺得,不管現代車的節能效率有多麼高、廢氣排放量有多麼少,汽車製造產業仍然在破壞環境,但3D技術有潛力革新汽車製造過程,使一切改觀。

辛格表示:「利用3D列印金屬,將徹底改變現況。使用3D列印來生產汽車,不是著眼於打造整體的結構,而是用來打造出個別的模組,然後再把它們組裝起來,那麼3D列印便能改變一切。」

根據辛格的描述,3D列印藉改變汽車結構組件的生產方法,來改變汽車製造的方式。現今汽車是在大型工廠內透過冗長的生產線組裝而成,其過程需要耗費大量的電力。縱使是最環保節能的汽車,在出廠前就已產生大量的碳足跡。

辛格和其團隊完全不用大型工廠來生產汽車,而是以3D列印出用來連接碳棒的模組,來組成「刀鋒」的底盤。「刀鋒」專案首席設計師巴薩(Brad Balzer)指出,以3D列印出來的底盤僅102磅重,其力度與安全防護力和鋼鐵做的一樣。

DM將原本用鐵、鋁打造的車體,改成用碳纖維製成,使「刀鋒」的整體重量只有1,400磅(635公斤),但其馬力重量比是法國超跑Bugatti Veyron的兩倍。

3D列印超跑

美國加州新創公司Divergent Microfactories(DM)認為自家的超級跑車將為汽車製造重新下定義,因為這輛名為「刀鋒」(Blade)的超跑原型車不是在傳統車廠的生產線組裝而成的,而是3D列印出來的。 圖/網路

 

「刀鋒」配備以天然氣運轉的700匹馬力引擎,可在2.2秒鐘之內從零加速到時速100公里,據說重量比傳統汽車減少90%,排碳量是電動車的三分之一,工廠資本支出是傳統製造車輛的五十分之一,有助於更進一步減少碳足跡。

巴薩表示,DM是刻意將首款原型車打造成具有環保功效的高速超級跑車。巴薩說:「我們聚焦於『刀鋒』的美學設計,因為藉此吸引人們的想像力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我們所談到的核心實踐科技。」

所謂核心實踐科技,指的是列印出能簡易組裝的汽車零件,辛格寄望這項科技將掀起新一波汽車製造革命。

辛格說,電動車是踏出正確方向的一步,但除非改變製造過程,否則光靠電動車將不足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因為全球汽車需求仍可望持續增加。他說:「用3D列印打造汽車,這種生產方式對環境和健康的衝擊,不到85千瓦時純電動車的三分之一。」

雖然辛格和巴薩只是踏出一小步,但他們相信,以3D列印來打造汽車的新方法,將對未來汽車的製造方式帶來巨大的影響。

Blade超級跑車特色

●結構組件由3D列印出來

●車體以碳纖維製成

●700匹馬力引擎

●2.2秒內從0加速到時速100公里

●淨重1,400磅(635公斤)

各類車產生的環境與健康成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