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國內外低碳新聞

城市轉型走向智慧未來(2015/07/28)

2015/8/17 0:0

▲圖為百年歷史的能源公司Lyse總裁伊瓦.利斯達爾(Ivar Rusdal)

石油之都斯塔萬格在城市藍圖與規畫上,遙遙領先挪威其他城市。今年9月,斯塔萬格將舉辦挪威首次智慧城市論壇,試圖提出未來城市的面貌。百年歷史的能源公司Lyse總裁伊瓦.利斯達爾(Ivar Rusdal)說:「以能源、造船、漁業為主的斯塔萬格舉辦智慧城市論壇別具意義,這標誌著城市轉型,更是能源城市的自覺。」

Lyse以峽灣豐沛的水力供應城市電力,2000年開始發展光纖網路事業,目前是光纖網路最大供應商。Lyse挪威文的意思就是「光」,利斯達爾說:「我們不僅供應城市的光,還要讓這個城市有光明的未來。」

Lyse透過光纖啟動智慧住宅的設計,執行長楊.霍爾姆(Jan Holm)表示,居民一回到家打開電視,透過平板電腦的操作,咖啡會自己煮、窗簾會自己關起來、客廳空調自動調整適宜溫度;房子裡有偵測感應系統,若有老人家跌倒,可以立刻通報處理。他說,「智慧住宅兼具自動化與個人化,讓大家住得安全,並且省下許多社會成本。」

從能源產業出發,到發展光纖、進行智慧住宅計畫,利斯達爾認為,這一切發展都是回歸到永續的主題。發展智慧住宅也是希望能夠透過智慧電網的能源調節,提高能源使用率。「當家的設計都是智慧、節能的,城市自然也會變得智慧的。」

Lyse自2012年起推出智慧住宅,成為挪威的城市範本,首都奧斯陸也開始智慧住宅計畫。利斯達爾說:「Lyse所落實的不只是夢想,還是可以複製的商業模式,這必須商品化才能夠有影響力。」他提醒,台灣的城市如果要發展智慧城市或城市轉型,必須是可以商業化操作、複製的模式,如此才能永續發展,若只是示範點,很容易淪為燒錢、起不了變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