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減碳達人進階

什麼是碳交易

2012/12/18 0:0

『碳交易』是為促進全球溫室氣體減量,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所採用之市場機制,即將二氧化碳排放權作為一種商品,從而形成二氧化碳排放權的交易。為提高企業減碳的成本有效性,聯合國『京都議定書』中提出『清潔發展機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 CDM)、『聯合屢約』(Joint Implementation, JI)與『排放交易』(Emission Trading)等彈性機制,為具有法律約束力(Compliance market)的減量額度機制,提供碳交易市場的法定基礎與經濟誘因。

自願性的減量機制大抵參照清潔發展機制(CDM)的方法學理論,建立以項目為基礎的計量、審核標準,只是排額度審核、登記、簽發由獨立的機構進行。自願性的減排機制中比較著名的有黃金標準(Gold Standard)、VCS(Verified Carbon Standard)、熊貓標準(Panda Standard)等標準。除了上述的機制外,近年來,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減量額度機制有從以多國經UNFCCC系統進行減排額度審核,轉變成雙邊國家按協議的系統進行減排額度交易的傾向(Bilitera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