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減碳達人進階

常見問答

2012/12/18 0:0

Q01.何謂京都議定書?其由來為何?

A:為遏止溫室效應造成氣候變遷,聯合國於1992年6月在巴西里約熱內盧召開地球高峰會議,經150餘國領袖簽署通過「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目前已達189個會員國),希望以全球性管制方式,減緩氣候暖化問題。

該公約訂於1994年3月21日正式生效,並將目標訂為將大氣中溫室氣體的濃度穩定在防止氣候系統受到危險的人為干擾水準之上。

且依「責任共同承擔但程度不同」及「公平原則」,將成員國區分為「附件一成員」(目前共40個國家外加歐盟1個組織)及「非附件一成員」(目前共148國)兩組,承擔不同責任。

然而,在簽訂「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後,全球二氧化碳濃度仍在不斷上升,原公約減量目標普遍認為並未被會員國認真執行,於是形成制定具有法律效力的議定書的共識。

因此,於1997年12月在日本京都的「第三次締約國大會」中籤署「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規範工業國未來溫室氣體排放目標,以期減少溫室效應對全球環境所造成的影響。

京都議定書雖在1997年簽訂,但卻遲至今年2月16日生效,主要該議定書當初協議生效門檻有二個。

一是必須經締約國188個國家中的55國完成國內立法程序,批准京都議定書,而且這55國中必須包括聯合國氣候綱要公約 (UNFCCC)附件一的成員;二是在批准京都議定書締約國中,屬於UNFCCC附件一成員的國家,在1990年溫室氣體的排放量,須佔所有全體UNFCCC附件一成員氣體排放總量達55%以上 (係以199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為計算基礎)。

2004年11月,俄羅斯簽署後,簽署國家排放量總算達到門檻二的啟動標準,依規定在達到門檻後90天生效,因此,京都議定書自1997年達成協議後,歷經八年才生效。

Q02.何謂共同減量?

A:又稱為聯合減量,依據議定書規定,公約中所有附件一國家,可以利用執行共同排放減量計畫的方式,提供資金或技術向其他附件一國家交換或取得所謂的「排放減量單位 (Emission Reduction Uunits, ERUs)」額度,以作為未來交易或抵減排放量之用。其第一個起算期從2008年至2012年。

Q03.何謂排放交易?

A:與共同減量同樣為僅限於公約附件一國家間的交易機制。公約附件一國家可以向排放量尚未達到容許配額的其他公約附件一國家,購買取得其尚未使用或剩餘的排放單位(Assigned Amount Units, AAUs)。

經由此種具有成本有效性的交易機制,一方面可以藉由購買排放量的方式增加國家的可容許排放量,也可以進一步刺激產業技術創新,研發更有效的污染防制技術,並將多餘的排放量於國際市場進行交易。其第一個起算期從2008年至2012年。

Q04.何謂清潔發展機制?

A:為京都議定書之三種彈性機制中,唯一包含非附件一國家的國際減量合作機制。

透過CDM減量合作計畫的執行,可提供資金或技術,協助開發中國家進行溫室氣體減量,並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對其而言具有額外資金流通與技術移轉等功能與誘因,其第一個起算年從2000年開始。

而由CDM創造出來的排放減量權證(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s, CERs),同樣也有助於公約附件一國家履行議定書的減量責任與承諾。

由於CDM允許公約附件一國家、非附件一國家以及公私部門的共同參與,因此被各國視為是未來最具有潛力與發展機會的彈性機制,而目前此機制的執行仍有賴國際間合格、獨立的專家團體建立完善的國際審查及交易機制。

Q05.什麼是自願碳標準(Voluntary Carbon Standard,VCS)?

A:自願碳標準(Voluntary Carbon Standard,VCS)乃國際碳排放交易協會(International Emission Trading Association,IETA)與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s Forum,WEF)於2005年底開始所倡議之標準,該標準引用ISO14064-2條文之精神,進行溫室氣體減量專案之量化、監督與報告,作為自願碳市場產生可靠的減量額度(Voluntary Carbon Unit,VCU)所遵行標準,為有心進行溫室氣體減量計劃之企業,提供一個自願性減量登錄平台,藉由自由貿易來達成企業溫室氣體減量之目的。

Q06.為什麼要節能?

A:人們靠著一些礦物燃料產生我們日常生活所需的能源,但因為地球上的天然資源有限,終究會有被人類消耗殆盡的一天,所以若我們每天少消耗一些能源,則留給未來的能源也就愈多。

反之,若每天消耗的能源愈多,則未來可使用的能源就會愈少!

Q07.為什麼要減碳?

A:聯合國氣候變化政府間專家委員會(IPCC)評估報告指出,二氧化碳濃度已從工業革命前的280 ppm增加至1994年的358 ppm,若不針對人類活動所排放出來的溫室氣體採取適當措施,2100年時全球平均氣溫將比1990年時提高2 ℃,海平面將上升50公分,並造成生態大浩劫。若要在21世紀末將二氧化碳濃度穩定在工業革命前的2倍,則目前全球所排放之溫室氣體量必須要削減一半。

Q08.請問安裝照明自動感應設施可算是節能減碳的作為嗎?

A:照明自動感應設備即為電力節約系統,在沒有偵測到物體移動時即自動關閉照明電源,可謂自動的隨手關燈,省能當然可以減碳。

Q09.冷氣空調是不是一定要調到26℃才算節能?

A:冷氣所調溫度是否節能需視使用冷氣當下的溫度及濕度的狀況而定,一般來說室內空調溫度只要調至不致感覺悶熱不適即可,設定與室外溫度差異過大有可能造成用能大增與機器壽命降低。

台灣的夏天高溫可達34℃,冷氣空調可先預設28℃,再加上開電風扇,以利室內空氣循環,若濕度較高時,還覺得有點悶熱,再將溫度向下調整。

Q10.如何分辨是不是省電燈泡?

A:省電燈泡可以在購買包裝上註明,一般而言11W的省電燈泡可以取代60W的白熾燈泡,燈泡的瓦數越低表示越省電,只要照度及演色性等效果許可的話,選擇省電燈泡為一節能有效作法。

Q11.為何要購買本地當季產品?

A:支持本地農產品,可以減少長程運輸所需能源與二氧化碳排放量;選用當季食物,除了美味新鮮,更能免去儲藏的過程,一次購買所需的量不浪費。若一個禮拜選用一次當地產品,一年就可減少兩噸二氧化碳。

Q12.支持回收再製的產品有和好處?

A:根據美國的登山裝備公司pantagonia所做過的調查研究,回收任何一種品牌的舊衣物,將纖維溶解後再製成新衣,該公司宣稱,用回收纖維做成的衣物比用新的纖維製造的衣物省能76%,同時可以降低71%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支持珍惜資源的公司,等於間接減少地球資源了浪費,保護我們的居住環境。

Q13.拔插頭能省多少能源?

A:根據測試發現,一般家庭裡至少有20台電器隨時處於待機狀態,一個月最高可多支出70元電費,一個月最多則會多排放近20公斤的二氧化碳!

添購新家電,請認定有節能標章的產品。雖然每小時待機電力所生產的二氧化碳量不大,但具少成多積沙成塔,累積的量也相當驚人。因此,當電器用品不用時,除了關機,也別忘了拔掉插頭,或是選用主電源可關的機種,才不會在不知不覺中瘦了錢包,也助長了全球暖化。

Q14.減少垃圾,做好資源回收對減碳有和助益?

A:台灣大部分垃圾都送到焚化爐處理,焚燒會產生包括二氧化碳在內的大量廢氣。做好資源回收,將廚餘分類出來能增加焚化爐的效率,減少10%垃圾,就能減少454公斤的二氧化碳。

使用一噸再生紙可節省三萬公升水並少砍19棵樹,寶特瓶重複使用20次能減少近四分之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何樂而不為?

Q15.搭乘大眾運輸,少騎車開車可減碳多少?

A:汽車跑一公里,約產生81克二氧化碳,機車跑一公里約產生23克,有趣的是,汽機車所消耗的能源大部分是用來移動汽機車本身,而非乘客。

交通運輸排放的溫室氣體佔全球排放量的14%,如果多多搭乘大眾運輸,以步行或自行車作為短程接駁,不但節省能源,減少二氧化碳廢氣污染,還可以強健體魄呢!

TOP